:::

公告 秘書處 - 工會公告 | 2014-08-20 | 人氣:1749

南市崑山中學上百教職員 教部靜坐抗議 

 

 崑山中學教師會北上陳情抗議,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副組長蔡志明(右)接受陳情書。(記者陳建興攝)

 中華日報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上百名台南市私立崑山中學教師會教職員工不滿學校董事會財務嚴重違失、干涉校務運作,教育部迄今未能處理,昨日上午到教育部靜坐抗議,要求教育部承諾解散董事會,還給師生優質教學環境,不少團體及各界人士前往聲援。
 這些崑山中學教職員昨日包兩輛遊覽車至教育部大門前陳情、抗議,並提出五大訴求,包括解散不良董事會,搶救崑山中學;立即歸還欠薪,驅逐私校禿鷹;承諾加速處理學校弊端,還師生優質授課環境;強化私校諮詢委員會功能;要求立即建立公益監察人制度。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私人興學應以非營利為主,現在許多私校董事會卻把校產當私產,罔顧師生權益。他認為崑山中學不是個案,台灣很多學校都有類似狀況,教育部應該拿出辦法。
 崑山中學教師會代表指出,校方去年調降薪水,今年七月七日又在行政會議上逕行宣布,全數刪除教師學術研究費和職員津貼。同時間,董事會卻疑似變賣公務車,涉嫌背信和業務侵佔罪,已於七月三十一日向台南地檢署按鈴申告。
 對於抗議行動,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副組長蔡志明表示,教育部已提出三項解決辦法,包括要求崑山中學在八月底前發放教職員的本薪,應比照公立學校水準發放;崑山中學在與學校教職員會商前,不能任意刪除教師的學術研究費、津貼;崑山中學在下學期新收的學雜費,應優先償還該校自去年八月以來積欠教職員的薪水。
 蔡志明強調,已要求崑山中學限期改善,如屆時未改善,將依私校法處理,包括刪減教育部補助費、解散崑中學董事會等手段。
 
2014/08/19 17:48

 

崑山中學:願協商解決爭議 

 中華日報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針對部分教師北上對薪資待遇表達意見,崑山中學表示深感遺憾和痛心,但校方仍願意誠心誠意和全體教師協商解決爭議。校方表示,八月一日新任校長呂建成接任後,與教師進行八次協商溝通會議,十五日也於成功國中和台南市教師工會進行團體協商,協商仍持續進行中。
 對於教職員薪資待遇標準,崑山表示,目前尚進行討論,並無明確的既定方案,上學年度積欠教師薪資,校方也依國教署要求,將於本學年逐步歸還,還款方式和教師討論中,至於退休及離職人員,也遵守先前承諾,積欠薪資全數返還。
 針對教育部去年到校訪視的十四項缺失,教育部上週也到校進行追蹤訪視,大部分已進行改善。至於招生人數大受影響,校方坦言,受到爭議事件影響,至今新生人數約只有兩百五十人,校方表示,大多數教職同仁基於維護學生受教權,仍願意採取理性方式與學校協商,讓校務回歸正常運作。
 
2014/08/19 16:34

老師收入腰斬 痛批惡意減薪 

 中華日報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台南市私立崑山中學上百名教職員昨日北上到教育部陳情,抗議學校董事會惡意減薪,不但去年八月本薪減一成五,今年八月更將教師學術研究費全數刪除,老師收入面臨腰斬,新進老師扣掉勞健保及退撫金,月薪甚至不到二十 K,要求教育部勿再延宕處理,應立即解散董事會,督促校方歸還欠薪。
 去年崑山中學還有三千三百多名學生,新學年只剩約二千二百人,崑山中學教師會理事陳炳煌表示,去年八月該校爆發減薪爭議,學校董事會假藉虧損之名,大幅調降教職員工薪資,雖歷經多次薪資調解及團體協商,學校教師也集體向法院提出欠薪求償的民事訴訟,並獲得一審勝訴,但校方始終藉口虧損,無法立即歸還欠薪並提起二審上訴。
 陳炳煌指出,校方甚至在未與教師取得協商前,就在今年七月七日行政會議上逕行宣布,八月起全數刪除教師學術研究費跟職員津貼,完全無視教育部規定。
 已任教約二十年的陳炳煌表示,他的本薪含學術研究費,原本每月約五萬七千元,去年八月已被減薪八千六百元,如今學術研究費再被全數刪除了,不含超鐘點費,月入可能連三萬元不到。
 崑山中學教師會副理事長吳宗原則指出,大學畢業的公立新進老師,月薪三萬八千元,但崑山新進老師經大幅減薪,扣掉公保、健保及退撫金,月薪甚至不到二十 K,只到勞基法最低薪資的標準。
 
2014/08/19 17:49

 

2014年08月20日 04:10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減薪5成 崑山教職員抗議
 

「違法減薪,不公不義」、「卓越教職員,拙劣董事會」。台南崑山中學去年8月及今年8月兩度減薪總幅度高達5成,學校教職員活不下去,昨動員近百人坐2輛遊覽車到教育部前抗議,要求解散董事會,由教育部接管學校。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蔡志明回應,已要求崑山中學董事會,將今年新學期收到的學費,優先用於歸還去年8月起對教職員的減薪;今年8月起要扣減學術研究費及職員津貼,因學校未與教職員完成協商,依規定不能執行。

 

蔡志明表示,會計師對崑山中學查帳後發現一些疏失,教育部已移送檢調偵辦。崑山中學對教職員兩度減薪,均不符規定,學校必須善後,如果沒有,將面臨減班及扣減獎補助款懲罰;至於是否解散董事會,還要經私校諮詢委員會開會才能決定。

對於老師北上陳情,崑山校方發表聲明深感「遺憾與痛心」,但仍願與全體教師協商解決爭議。校方說,從去年開始就已陸續就薪資問題與教師進行協商,今年8月1日新任校長呂建成接任後,已與教師舉行過8次協商溝通會議,8月15日更在成功國中與台南市教師工會進行團體協商,目前協商仍在進行中。

校方還說,雖然對於教職員薪資標準,仍在討論中,還沒有明確方案。但上學年度積欠教師的薪資,學校已依國教署要求,將在本學年逐步歸還,目前正對還款方式與教師進行討論中。至於退休及離職人員,校方也已遵守先前承諾全數返還積欠薪資。

崑山中學老師陳炳煌表示,他去年8月以前的月薪是5萬7000元,經兩度減薪,現每個月領不到3萬元。學校要老師超鐘點去賺被扣掉的薪水,他們每周要上25至26堂課,幾乎是公立學校老師的兩倍。

另一老師陳文儀說,因不斷被減薪,有些老師的收入無法因應生活支出,壓力大到快得憂鬱症,必須吃藥控制;職員今年8月起被扣除津貼後,每個月領不到22K。

崑山中學教師會表示,今年大學畢業、新進來的教師,每月薪水只剩約22K,扣除勞健保與退撫基金,實領不到20K,更有許多年資20年以上的教職員,月薪只有26K至30K,日子根本過不下去。

崑山中學又減薪 近百人教部陳情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鄭惠仁/連線報導】

 

台南市私立崑山中學教職員因不滿校方未協商即兩度減薪,近百人包車北上至教育部抗議。 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南市私立崑山中學近百名教職員,昨北上到教育部陳情,抗議去年八月至今,學校董事會兩度惡意減薪,老師收入面臨腰斬,新進老師扣掉公保、健保費及退撫金,月薪不到20K。

教育部表示,若崑山任意減扣教師薪水,將依法懲處,最嚴重可解散董事會。崑山表示,將再與教師溝通,期能解決,也希望教師能共體時艱。

崑山教職員要求要教育部解散不良董事會、歸還欠薪、驅逐私校禿鷹;同時承諾加速處理學校弊端、強化私校諮詢委員會功能,建立私校公益監察人制度。

崑山教師會理事陳炳煌指出,去年8月該校董事會假藉虧損,調降教職員1成5本薪,教師集體向院提出求償欠薪的民事訴訟,並獲勝訴。但校方卻不願歸還欠薪,還提起上訴;校方甚至未與教師協商,就在7月行政會議上宣布,8月起全數刪除教師學術研究費跟職員津貼,老職員待遇面臨腰斬。

陳炳煌以自己為例,任教約20年,本薪含學術研究費,原本每月約5萬7千元,經兩次減薪,8月薪水只剩約3萬元。

崑山教師會副理事長吳宗原說,公立新進老師月薪3萬8千元,但崑山新進老師經大幅減薪,扣掉公保、健保費及退撫金,月薪甚至不到20K,只達勞基法1萬9千多元的最低薪資,怎麼過活?有老師煩到每天吃藥,都快得憂鬱症了。

崑山去年還有3300多名學生,新學年只剩約2200人;教職員有145名。聲援的全教總等教師工會團體認為,唯有解散董事會、組公益董事會接管崑山,才能解決問題。

教育部昨回應指出,除已要求校方將8月新學年所收學雜費,優先用於償還過去扣減的教職員薪資;且教師本薪應比照公立學校,未和教師協商,也不能刪減教師學術研究費、導師費等其他待遇。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崑山若違反上述規定,且限期未改善,教育部將依私校法懲處,依情節輕重,最嚴重可解散董事會。針對崑山的財務、校務疏失,教育部去年11月已提請私校諮詢委員會同意,扣減該校103學年新生招生班級1班及全部獎補助款。

國教署高中職組副組長蔡志明指出,教育部去年10月已請會計師到崑山查帳,發現14項財務違失,移請台南市調查處調查,現仍有疏失未改善,將再懲處。

校方表示這學期要先返還積欠教職員的薪資,收支不平衡,才取消學術研究費,已啟動團協。

 

 

 

:::

109年度SUPER教師

首支推薦影片---黃偉哲市長強力推薦【現在,換老師被看見】

第二支推薦影片---鄭新輝局長強力推薦【讓您的POWER放大!】

:::

會員登入

特約商店


加入好友

團購列表

TNEU熱門影音區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十周年影片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 SUPER教師 合輯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三村國小 王維斌老師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大專組-南應大 羅淑芳老師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永康國中 邱儀甄老師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北勢國小 戴煜德老師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幼兒園組-北區文元國小附幼 羅心玫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 崇明國中 蔡育錚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 後甲國中 黃鈺心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 南化國小 許游雅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高中組 新化高中 蔡淑錚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 山上國小 楊巽堯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大專組--南臺科技大學 梁丹青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大專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許炳堃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高中組--臺南高工 賴嘉宏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高中組--家齊高中 黃光文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歸仁國中 余惠婷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仁德文賢國中 黃鴻儒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青草國小 吳宗勳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子龍國小 郭偉智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幼兒園組--六甲國小附設幼兒園 陳淑卿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子龍國小王自強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和順國小謝佩靜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和順國中林信廷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高中職組--新營高中卓毓婷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大專組--南臺科技大學鄭淑真老師

TNTU_TNTA2019年度回顧

臺南市教師會20歲生日快樂

回顧臺南市教師會20年

2019Eureka!fun藝術活動紀錄片

2019Eureka Fun 藝術l第三彈

2019Eureka Fun 藝術l第二彈

2019Eureka Fun 藝術l第一彈

TNTU_TNTA2018年度回顧

臺南市107年度SUPER教師

TNTU_TNTA回顧2017

2017Eureka!臺南國際兒童電影節活動記錄(精華版)

2017 Eureka!臺南國際兒童電影節全紀錄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簡介

115年金改革大遊行

525 打爛案 救改革

臺南市105年度SUPER教師

臺南市104年度SUPER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