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教訊息 陳韻如 - 幼教專區 | 2014-11-11 | 人氣:7969

在目前幼照法的修法部分,唯有重新將幼教修法重點引導到幼教工作環境上,修法才會朝向改善幼教的方向前進。

以下影片和內容是11/04血汗幼兒園記者會之相關報導:

拯救血汗幼保人員 揪出黑心園所

台灣醒報范捷茵 2014/11/04 17:24 點閱 77

【台灣醒報記者范捷茵綜合報導】針對私托教師、教保員的低薪與超時問題,勞動部表,每年都有排幼兒園的專案勞動檢查,教育部則納入基礎評鑑指標,雖都能對業者產生警惕效用,但幼保工會認為,公部門如何落實檢查、揪出黑心業者,才是問題所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4日指出,私立園所的老師常以責任制上下班,卻沒有相對應的勞動薪資,東扣西扣後,根本領不到基本工資19K。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表示,小型幼兒園所人事規模可能只有6至7人,老師即使受到不合理的扣薪、加班對待,也敢怒不敢言。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對此,勞動部職安署表示,私立幼教人員受《勞動基準法》規範,各地勞動局每年針對幼兒園,都有專案勞動檢查;高雄市日前執行時,就發現2家幼兒園超時加班、無加班費的違法事證,也依法裁罰2至30萬罰緩。教育部則強調,幼兒園教職的津貼、權益、保險與退休制度等,將納入幼兒園的基礎評鑑中。

屏東縣幼托工會卻指出,勞動檢查採抽檢方式,每年僅檢查1、2次,無論抽檢數量或頻率都相當不足。即使出示帳面的本薪與津貼高於基本工資,也有納勞健保的紀錄,但教師實際領到的工資常被扣除勞健保、福利金、伙食費,並有服儀、遲到等各種扣錢名目。

第一線教保人員納入評鑑雖是好事,但業者即使被扣了2至5分,仍能透過設備、教學成效等項目補回,並沒有讓業者改善的動機。全教總也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教育部如果要求園所人事成本達一定比例,業者若拿親戚朋友灌水,一樣可以拿到補助。

【根本解決問題】 

顏嘉辰認為,給薪、加班費回歸《勞基法》標準,並確實進行勞動檢查,才能解決中南部幼托人員的勞動困境。幼托工會推動的非營利幼兒園,也是另一種解套方式,由幼兒園提供優於業界的勞動條件,避免教師、教保員受到業者剝削。

「很多家長不知道,幼兒園每逢萬聖節、聖誕節、過年或元宵節,教室裡那些漂亮的裝飾品都是老師熬夜趕工的成品,卻沒有領額外加班費。」顏嘉辰指出,家長選擇園所時,也應該把老師待遇納入考量中。當社會共同關注教保人員的處境,才能避免黑心園所一邊收取高額學費,一邊壓榨教師。\

教育部:善待員工私幼 將給補助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2014/11/05

全教總呼籲政府改善幼教人員的待遇和工作條件,教育部表示,國教署已訂定辦法,提供友善工作環境且完善人事薪資制度的私立幼兒園,本學年度起,每年將補助10萬至20萬元獎勵金。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組長許麗娟說,本學年度起,教育部補助提供友善工作環境的私立幼兒園,其中一項條件是大專畢業的教保員月薪不得低於3萬155元,高中職畢業的助理教保員月薪應有2萬4155元。

為協助幼教現場夥伴願留在幼兒園工作,許麗娟說,教育部除了固定補助縣市政府增設公立幼兒園,更目標107年前要達100所非營利幼兒園,由政府提供設備,引入民間單位經營,提供家長優質且平價的幼教選擇。

此外,許麗娟指出,私幼教職員的勞動條件及薪資待遇,是依勞基法規定,由勞雇雙方共同議定,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勞動部每年也會抽檢50家幼兒園。

許麗娟說,針對人事管理,國教署已將幼兒園教職員薪資、保險及退休制度等,納入評鑑指標,102學年度啟動,去年約有1400家幼兒園受評。未通過且6個月內未改善的園所,負責人將罰6000至3萬元,可連續處罰,若再不改善,可減招6個月至1年、停辦1至3年或廢止設立許可。

 

不擦口紅、沒穿裙也要扣錢 幼保員月領沒19K

2014-11-04  11:32〔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請勞動部立即勞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調查,站在台灣第一線的幼兒教育工作者,薪水之低超乎想像,有私立老師在中南部每月實領不到19K,且學生轉學、家長投訴乃至沒擦口紅、不穿裙子,都要扣薪水,每天工時更常超過12小時,早已成為過勞、低薪的血汗幼兒園。

曾在台中市某連鎖大型的私立幼兒園擔任教保員的A老師說,4年前去應徵,只給底薪2萬元再加全勤獎金,但只要請假就會扣錢,且若班上學生轉學要扣500元、遲到扣50元之外,服裝儀容更要檢視,沒穿裙子、不擦口紅更要扣50到100元不等,往往扣一扣1個月只領到1萬9000元,且現象並非個案,還有其他同業在彰化等地工作也是同樣待遇。

在北中南三地都當過幼兒園幼教師的B老師也說,10年前在台北工作,1個月領2萬6000元,3年多前在高雄任職,結果薪水也僅開出2萬2000元,還要扣勞健保,而幼兒園工作工時長,基本工時上午8點到晚上6點,但遇到輪值就須早晚各增1小時,還有舉辦活動如萬聖節等,也要加班,但都沒有加班費,常常超過12個小時,低薪又過勞。

全教總表示,公立幼兒園教師待遇約4萬1000元、教保員大學畢業月薪約3萬4000元、高中職畢業也有2萬8000多元,而統計全國私立幼兒園約有2萬多人,恐怕都月領不到22K,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表示,我們要改善幼教老師的薪資待遇,過去常常聽到傳言,但如今取得薪資一看才發現業者真的很苛刻,用低薪壓榨教保員,重申歡迎公私立幼兒園拿出真正的薪資條,公開來挑戰,也請勞動部立即專案勞動檢查,改善私幼教師薪資及工作條件。

教育部回應,私幼教師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目前也將幼兒園員工的津貼,納入評鑑指標,也推動獎勵鼓勵友善工作環境的私立幼兒園,提供更好的工作環境及薪資保障。

 

私幼教保員薪苦 教部納評鑑指標

【人間福報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等單位要正視私幼教保員低薪問題,保障就業權益。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許麗娟回應,教育部已將教保人員津貼權益、保險與退休制度納進「幼兒園基礎評鑑指標」,計畫五年內成立一百所「非營利幼兒園」。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表示,教育部去年統計,全國私立幼兒園四千六百四十一所,幼教師、教保員、助理教保員逾二萬八千人。他拿出一張教保員薪資單,每月本俸加工作獎金及全勤獎金二萬零五百四十七元,扣掉勞健保、伙食費及福利金,只剩一萬八千七百元。他說,中南部私幼教保員每個月一萬五千元至一萬八千元是「普遍薪資」。

全教總表示,有些教保員上午六時就跟車接送幼兒上學,耶誕節等節慶還得留校布置,讓私幼教保員苦不堪言。甚至有教師說,園方有一堆扣錢規定,中午睡覺、沒穿裙子扣五十元;還規定老師夏天穿短裙或短褲,「理由是幼教師要活潑」,但短褲不能太長,過膝也要扣錢。

許麗娟指出,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私立幼兒園勞動條件與薪資待遇由勞雇雙方議定,但不能低於基本工資。

為避免幼兒園低薪聘任教保員,教育部已把教保人員工作津貼與就業權益、保險及退休機制等,納進一○二學年度的「幼兒園基礎評鑑指標」,並針對符合法規與評鑑的私立幼兒園給予獎勵。

許麗娟說,教育部也計畫挹注經費,五年內設立一百家「非營利幼兒園」,並鼓勵公益團體或法人組織參與,打造幼兒優質教育環境。

 

幼教人員勞動權 全教總籲重視

【中央社台北4日電】

幼教法修法爭議不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指出,問題癥結在於幼教人員的待遇和工作條件,始終未被重視,超時工作和低薪問題層出不窮。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指出,一些中南部私立幼兒園中的教師和教保員,月薪不到「22K(新台幣2萬2000元)」,卻得從早上6時上班到晚間7時。工作辛苦不說,許多業者還巧立名目違法減薪,超時工作還不給加班費和補休。

一位曾擔任教保員的人表示,幼教人員工時偏高,業者說中午可以休息,但中午哄幼兒睡覺後,還要寫聯絡簿、照顧生病孩子,各種大小活動,都要利用下班後和假日布置、採排,都不被算加班,有些人發高燒、打點滴也得上班。

全教總並指出,部分幼兒園訂定不合理的扣薪制度,包括幼兒轉學、得罪家長、教室有灰塵,甚至是沒穿裙子等,常常連22K都拿不到。

全教總呼籲家長在選擇幼兒園時,應將教保員的待遇納入考量條件,抵制不良業者。並希望政府加強勞動檢查,訂出更有效的薪資保障措施,改善幼教人員的工作條件。

對此,教育部表示,除了持續透過評鑑、獎勵制度,改善幼教人員的工作環境外,也積極推動「非營利幼兒園」,鼓勵公益性質法人申辦,提供優質、平價的服務。

 

幼兒園評鑑未過 最重廢成立許可

中廣新聞網 (2014-11-04 13:23)

全教總批評,私立教保員的勞動條件極度惡劣。教育部表示,102年起,幼兒園的教職員工津貼、保險退休制度都是基礎評鑑指標,如果違反評鑑沒有改善,幼兒園所除了罰鍰6千到3萬元,最重還能廢止成立許可。(陳映竹報導)

對於全教總反映,私立幼兒園教保人員薪資和工作條件不佳的問題,教育部指出,私立幼兒園的勞動條件和薪資待遇由勞基法規定,不能低於基本工資,每年勞動部都會勞動檢查。

102年起幼兒園人事管理包含津貼、保險、退休都納入教育部的評鑑指標。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許麗娟列舉評鑑未過、未在期限內改善的處罰事項,包括罰負責人6千到3萬元,減招、停辦一到三年甚至廢止成立許可。

許麗娟進一步指出,教育部也鼓勵私立幼兒園建立友善工作環境,大學畢業的教保員或教師薪資能比照非營利幼兒園標準30155元起跳,高中職畢業的助理教保員月薪24155元起跳,103年起教育部將依幼兒園大小補助十到二十萬元。

此外,教育部也計畫,從102年起,5年間設立100間非營利幼兒園,這幾年公幼也逐年增班。

 

非營利幼兒園 5年內達百所

發稿時間:2014/11/04 14:25 最新更新:2014/11/04 14:25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呼籲政府改善幼教人員的待遇和工作條件。教育部提出評鑑、獎勵等措施,並預計於5年內成立100所非營利幼兒園。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邀請多位幼教人員現身說法,指幼教師、教保員長期忍受薪水不到「22K(新台幣2萬2000元)」,卻長期超時工作,一些不良業者還巧立名目減薪,工作條件低劣。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許麗娟表示,已經幼兒園薪資、保險、退休制度納入評鑑指標,102學年正式啟動,已有1400家幼兒園接受評鑑。

另外,教育部也補助提供友善工作環境的私立幼兒園,其中一項條件是大專畢業人員起薪不得低於3萬155元。

除此之外,教育部積極推動「非營利幼兒園」制度,鼓勵公益法人經營,不以營利為目的。具體方式包括由公家單位提供場地,引入民間單位經營等。

許麗娟表示,非營利幼兒園目標5年內(至107年)要達100所,目前已有約20所。非營利幼兒園訂有薪資支給基準,保障人員的合理薪資,並提供民眾優質、平價的教保服務。1031104

 

幼教人員待遇差 工作12hr沒加班費

公視中晝新聞記者林曉慧 沈志明 台北報導
公私立幼兒園幼教師待遇與工作條件到底差多少?全教總今天舉行記者會,請來兩位在南部私立幼兒園工作的幼教人員現身說法,他們每天工作至少12
小時、沒加班費,假若孩子轉學會被扣錢,常常一個月的薪水,領沒兩萬塊!

鼓起勇氣,兩位幼教人員專程從南部北上參加全教總記者會,他們要讓外界知道,在南部、某些私立幼兒園工作,薪水低的可憐。

==
南部私立幼兒園幼教師==
值早班的話
就是6點半要到學校開門
然後到6點才能下班
如果當天幼稚園
有辦活動就會晚時間
工時就會往後挪到10點

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月薪20507,只比19273的最低基本工資,多了一千兩百多塊,而且扣完勞健保、福利金,如果遲到,違反潛規則,還要再被扣錢。

==南部私立幼兒園教保員==
學生轉學就扣 一個扣500
甚至有的扣到1千塊
然後就是遲到
遲到雖然不應該
可是他扣得有點離譜
比如說第一次扣你50
第二次扣你100
第三次以後
就是每次都扣500這樣子

公立幼兒園的幼教師,月薪39000,教保員也有34155,反觀有的私立幼兒園,卻是連21K都不到。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 顏嘉辰==
其實他們一個月
領的1萬5到1萬8
在中南部是一個
非常平均的一個水準

全教總訪查,南部有超過半數的私立幼兒園,都有類似情況,要求教育部提出更有效,審核薪資的措施。

====國教署副署長 黃子騰==
那個資料都可以轉給我們
我們都可以來處理
產業工會都有要求勞動部
要去做這樣子的勞動檢查

希望老師提供相關資料,教育部才能請勞動部進行勞動檢查,但全教總說,就是擔心被秋後算帳,老師才會包得緊緊,政府該做的是主動出擊,而非被動等資料。


薪水低、工時長、變相扣錢

私幼教保員斥勞動條件差

(2014/11/5)劉偉瑩/臺北報導

 工作超時,遲到扣薪,上班沒搽口紅或短褲長度過膝要罰錢,私立幼兒園教保員、幼教師昨天控訴私幼教保服務人員勞動條件不合理。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說,中南部很多私幼教師或教保員,每月領不到22K
,幼兒園還變相扣薪、減薪,並以最低級距投保勞健保,影響教師退休福利。全教總祕書長劉欽旭呼籲勞動部,檢查全國幼兒園的勞動條件,以及薪資透明化。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組長許麗娟說,已將幼兒園的教職員工津貼、保險、退休制度納入基礎評鑑指標,未達標準者六個月內限期改善,複查仍未改善,將處罰負責人六千元到三萬元罰款,情況嚴重還將減招、停招、停辦或廢止設立許可。

 另外,教育部今年起透過補助,鼓勵幼兒園營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私幼教保員低薪過勞 全教總籲改善

關心私幼教保人員工作條件,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4)召開記者會指出,私幼教保人員不但過勞還低薪,在中南部一位合格幼教師月薪連22K都不到,期盼勞動部、教育部能改善私幼教師的薪資工作條件。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列舉兩張私幼教保員的薪水單,本俸扣掉福利金、勞健保等項目,合格教保員每個月實領薪資不到2
萬元,在中南部私幼月領1萬5千到1萬8千元是普遍現象。兩位不具名的私立幼教老師也現身說法,在私幼早上跟車的老師要6點上班,如果遇到萬聖節、聖誕節還要在校佈置到深夜才能休息,但月領薪資卻不到22K,而如果有幼兒轉學、家長投訴、上班沒塗口紅等違反園內內規項目,還要再扣錢。

全教總也呼籲勞動部對私立幼兒園啟動勞動檢查,改善幼教教師薪資條件,並期盼教育部提出有效審核幼教人員薪資的措施。教育部則回應,私幼教師勞動條件及薪資待遇,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教育部已把教保人員津貼權益、保險及退休制度等納入102學年幼兒園基礎評鑑指標,也鼓勵私幼建立友善環境,對於薪資待遇符合一定條件的私幼將給予獎勵,預計5年內也將設置100家非營利幼兒園,積極建構幼兒園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2014-11-04 12:55:20 徐詠絮)

影音新聞連結

TVBS http://video.n.yam.com/20141104660380 ... 8%AB%E6%9C%88%E9%A0%9818K

公視中晝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147axeDXk

 

:::

109年度SUPER教師

首支推薦影片---黃偉哲市長強力推薦【現在,換老師被看見】

第二支推薦影片---鄭新輝局長強力推薦【讓您的POWER放大!】

:::

會員登入

特約商店


加入好友

團購列表

TNEU熱門影音區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十周年影片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 SUPER教師 合輯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三村國小 王維斌老師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大專組-南應大 羅淑芳老師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永康國中 邱儀甄老師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北勢國小 戴煜德老師

臺南市112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幼兒園組-北區文元國小附幼 羅心玫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 崇明國中 蔡育錚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 後甲國中 黃鈺心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 南化國小 許游雅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高中組 新化高中 蔡淑錚老師

臺南市111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 山上國小 楊巽堯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大專組--南臺科技大學 梁丹青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大專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許炳堃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高中組--臺南高工 賴嘉宏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高中組--家齊高中 黃光文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歸仁國中 余惠婷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仁德文賢國中 黃鴻儒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青草國小 吳宗勳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子龍國小 郭偉智老師

臺南市110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幼兒園組--六甲國小附設幼兒園 陳淑卿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子龍國小王自強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小組--和順國小謝佩靜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國中組--和順國中林信廷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高中職組--新營高中卓毓婷老師

臺南市109年度SUPER教師獎首獎大專組--南臺科技大學鄭淑真老師

TNTU_TNTA2019年度回顧

臺南市教師會20歲生日快樂

回顧臺南市教師會20年

2019Eureka!fun藝術活動紀錄片

2019Eureka Fun 藝術l第三彈

2019Eureka Fun 藝術l第二彈

2019Eureka Fun 藝術l第一彈

TNTU_TNTA2018年度回顧

臺南市107年度SUPER教師

TNTU_TNTA回顧2017

2017Eureka!臺南國際兒童電影節活動記錄(精華版)

2017 Eureka!臺南國際兒童電影節全紀錄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簡介

115年金改革大遊行

525 打爛案 救改革

臺南市105年度SUPER教師

臺南市104年度SUPER教師